学习需要一颗宁静的心

用温柔的心待人
2020年1月6日
感受自己在当下
2020年1月6日

学习,需要一颗真正宁静的心,帮你跳脱时间之外、经验之外的东西。

致脚踏实地的梦想者。你好,我是梅派导师,梅子。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  :“学习,你需要一颗宁静的心”

“学习”这个词具有很深的意义,对大部分的人而言,学习意味着累积知识技能或语文能力。另外还有一种心理上的学习方式,透过以往的经验去学习,比如说。小时候曾经摸过装有开水的杯子,然后被烫到了,后来我们知道装有开水的杯子不能摸,这种学习方法就是透过经验学习而来的。

不过不论是眼前或者过往的经验,都会留下一些源自于传统或者记忆的残渣,因此学习如何面对人生有两种方式:

一是心理上的学习,二是外在知识的累积,其实这两种方式并没有明显的界限,他们是重叠的。

我们现在不需要考虑以往学过的修炼方法或曾经学到的任何技术,我们要探索的只有心理上的学习方式。

也就是从传统知识和经验,沉淀下来的各种方式。

我们总是称这样的方式为“学习”,但我很怀疑这类的方式是不是正确,我现在说的并不是语言或技术上的学习,我是在质疑是否真有心理上的学习这回事。

我们的心在过往学会了某些事,然后就以这样的记忆来面对人生的挑战,可是心总是习惯性的按照旧有的记忆来诠释眼前的人生或性格挑战,但这样的方式就是真的在学习吗?

你必须得靠自己才能去发现新的事物,因此在刚开始上路的时候,必须放下一切的累赘,尤其是知识。如果你想为自己发现一些新的东西,就不能背负着老旧的包袱,尤其是知识,别人的知识无论多么伟大都不属于你。

你总是把知识当成一种追求安全感的工具,你想确保自己的经验能够跟佛陀和基督一样,可是一个不断借由知识来保护自己的人,很显然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求道者,也不是一个真正的学习者。

若是真想发现真相是什么,就不能追随任何途径,当你在做事业或者想发现新的东西的时候,你的头脑必须安静下来,不是吗?一个充满着知识的头脑只会阻碍你得到看到崭新的事物。

我们作为人类最大的困难就是头脑的活动已经变得过于重要,它已经来重阻碍了我们看到崭新事物的可能性,并使我们无法看见与已知同时发生的另外一个维度。

因此知识便是求道者的障碍,它使得我们无法体悟那个在时间之外、经验之外的东西。

学习不就是去学一个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吗?如果只是在记已知的记忆中添加一些新的东西,那就不是真的在学习了。所以,学习,需要一颗真正宁静的心,帮你跳脱时间之外、经验之外的东西了。

好了,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,我是梅子,我们下期再见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