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温柔的心待人

过不逃避的人生
2020年1月6日
学习需要一颗宁静的心
2020年1月6日

让我们尝试如何温柔的去爱世人吧。

致脚踏实地的梦想者。你好,我是梅派导师,梅子。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  :“用温柔的心待人”。

人是互相连接与爱的生物,几百万年来,我们人类如果没有强烈的连接,我们就无法在残酷的自然界存活下来。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,作为活下来的物种,人类的条件实在太差了,我们的视觉不如鹰,我们的听觉不如狼,我们没有翅膀,无法飞翔,我们奔跑无法超越豹子,甚至无法超越羚羊……所以人类在大自然如此弱势的情况下,如果不是抱团取暖,相互连接,我们无法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,人是社交的动物,因此别无所选。

可是没有爱,人类也活不下去。小宝宝出生的时候,本还没有成长好,跟动物的幼虫没有两样,我们的物种必须经历“幼态持续”的阶段才能繁衍,幼虫般的婴儿如果受到关爱,就可以成长为具有自主能力的儿童,因此在我们的记忆中爱始终是长期而且非常基本的需求,也是我们能够付出以及接受的最美好的礼物。

爱可以有许多不同的面貌去呈现,比如说感同身受。

这种爱可以感受到我们所爱之人的痛苦,我们感受到别人的痛苦不只是为了让自己难过,也是为了产生动力,用一个微笑、一番话、一个姿势尽可能的去帮助别人。

还有一种表现是面貌是慈爱,是温柔,就跟感同身受一样,温柔也不是选择性的,没有限定的对象,我们愿意温柔对待的对象几乎遍及所有人和生命。

接下来让我们尝试,如何温柔的去爱世人吧。

找个人来人往的地方坐下来,例如广场、街头、海滩上、咖啡厅……

把心思放在这一刻,放在你对这一刻的体验上,注意发生在你身上以及你周边的一切,静静的、不管任何其他的事,只要关心你此时此地的处境。

请你用心的观察这些人类兄弟姐妹,他们有各种年龄、各种外表、各种来历。他们走过你的眼前,看看你是不是马上就忍不住心里替他们打分数,有些人长得好看,感觉很友善,也有些人长得很丑,看了就不舒服。

我们人类已经习惯的为每个人贴上不同的标签,然而这一刻我想让你把这些标签和评价扔掉,让他们在你的脑海里面自然的消失。

不要对抗他们,也不要助长他们,只要慢慢的看见这些标签,这些想法,然后把心思移到别的地方。比方说我面前来来去去的这些人都在受苦,就像诗人克里斯汀写的:“无论你看着的人是谁,你要知道他已经进出地狱好几次了。”

所有的人都曾经流泪,曾经遭遇不幸、背叛、被抛弃,所有的人也曾在深夜哭泣、无助、痛苦、绝望。

他们之中有些人生病了,甚至遭遇过亲人离世,他们孤独的努力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。这个世界阴阳平衡,每个人都会死去,说不定有人死期已经近了,一旦想通了这一点,每个人都会哭泣颤抖,就像你就像我,就像我们看到所有的人。

有时候我们会因为别人感觉失望愤怒或者受到伤害,甚至有时候我们无法原谅别人。即使是那些伤害你的人、欺骗你的人、中伤你的人,所有的人都只是脆弱的小东西,都难逃一死,所有的人都值得我们温柔对待,寄予同情和慈爱。

来到这一刻,我要求你先从爱别人开始,然后再看看会有什么结果,然后我们可以继续或者停止用善意温柔的眼光,看待别人要怎么做,都是我们的自由,不过总是先付出与爱开始,因为爱才是连接他人的最佳途径。

最后为这些人间的兄弟姐妹默默的送上祝福,希望他们能够免于痛苦,希望他们在有生之年尽可能的过得幸福,希望他们尽可能的让身边的人更多的获得幸福。

从这一刻开始,我们将一起选择用温柔的心对待他人吧。

好了,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,我是梅子,我们下期再见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