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一杯静心的茶

探索和学习是心智本有的作用
2020年1月6日
走进大自然
2020年1月6日

品茶,亦如品我们的人生。茶叶,像一位深谙世事的老者,让往来匆匆的过客,渐渐停下奔波的步伐。

致脚踏实地的梦想者。你好,我是梅派导师,梅子。

我们在许多的冥想课程当中,常提及静心。

几千年以来,无数前人圣贤,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,日本的禅师有花道,中国的密宗静坐,入定静心。

然而静心,我们并不需要去到深山远林,也不需要四处去寻觅仙人隐士,更不需要远离尘世。今天的我们,生活当中无时无刻不充斥着可以进行的方法,那么来到今天,我们大家一起去喝一杯静心的茶吧。

接下来,我们试着全心全意的面对这项行动的每一个组成部分,如果我们做到不分心或者不受任何责任义务的干扰,那请为自己泡一杯清新的茶。

我们慢慢的将水注入茶壶,当水位上升的时候,聆听水的声音的变化。

水沸腾时的气泡声,水蒸汽的丝丝声,以及茶壶发出来的“鼓鼓”的声音。像不像一曲美妙的交响曲?各自扮演着各自的角色。

我们慢慢的取出一些茶叶,请你观察一下,今天你取出的茶叶是红茶、是绿茶还是普洱茶?为什么你会选择这个茶叶呢?此时你的心境是否和这个茶叶相同呢?

佛家说,每一次的选择,都是因与果的注定,哪怕是一次茶叶的选择。

在这一刻,你的世界就只有茶叶,茶叶是你这一刻全部的世界,而茶叶带着大自然的芬芳灵气,来到你的身边,他将进行自己生命当中最有价值的旅程,就是陪伴你、滋养你、丰盛你。

我们先将茶叶取出来放在手中,让茶叶带着你的体温,你的气味,慢慢的把它放入茶壶里。然后我们将烧好的水慢慢的,缓缓的倒入放有茶叶的茶壶中,茶叶也将释放出它独特的芳香,你能感觉茶壶和茶杯被缓缓注入茶水的重量,你也能感觉茶叶在沸腾的热水里舒展着每一片叶子,尽情的释放自己美好的灵魂。

当你伸手拿茶杯的时候,我们继续进行静心练习,现在邀请你用双手握住杯子,感觉杯子的温度观察杯子的颜色和形状,以及它随着茶的颜色所发生的变化。用双手环绕着茶杯,感觉它的温度,当你把茶杯举起的时候,感觉你的手和前臂的伸展,当你举起杯子时,聆听茶叶与水摇晃的声音,请把茶杯放在你的鼻子下方深深的吸上一口气,你将吸进芬芳的蒸汽,也能感受吸取精华的茶叶,在此刻尽情的释放自己的能量,跟你的能量交融在一起。

继续体验茶杯在嘴唇上平滑的感觉,淡淡的细小的蒸汽覆盖在脸上的感觉,喝进第一口茶的时候,你的舌尖上是否有着微烫的感觉呢?

喝下第一口茶,你品尝到了什么味道呢?

这口茶顺着你的口腔,舌头慢慢的滑入你的体内,带着热情的温度,带着淡淡的茶香,进入了你的身体,也许是你第一次那么深刻的去体验与茶的交融,感觉一下你对着茶杯呼气时创造出的小小的蒸汽团。

接下来请你放下茶杯,再一次体验茶叶在杯中的颜色,每一片的舒展,伴随着你深度的呼吸,开始进入你与茶的深切对话……

佛家说,茶即人生,人生即茶,茶的江湖亦是山高水深,壮阔无际。

我们品茶,亦如品我们的人生,一株千百年老茶树,看惯了人间的消长荣辱,江山更替,自是沧桑不言;一片如新的茶叶,涉世经年,它阅尽众生无数,深知人间风霜。茶叶,像一位深谙世事的老者,让往来匆匆的过客,渐渐停下奔波的步伐。陪你呼吸,陪你成长,陪你沉淀。

好了,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,我是梅子,我们下期再见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